今年六月 兒子就要國小畢業了~
想說要用什麼方式留給他一份難忘的畢業禮物,
於是規畫起了這趟屬於我們父子倆的單車環島之旅。
好不容易挪出了6天的連假,大概也只夠騎半個台灣吧,
計畫從台北順時針沿海岸線騎到墾丁在北行到高雄搭乘高鐵回台北。
直到出發前一天好像什麼東西都還沒準備,趕緊將行程再確認一下順便把需要的物品買齊
2016/5/7
DAY 0 (出發前一天) 認真地整理行李
出發前一天的傍晚,
把6天5夜的單車旅行所需東西整理一下,
此行我們不裝車架與貨包,
所以要把這幾天所需要的東西都塞在兩個小小的單車背包裡(這是個艱難的挑戰~真的好難全部塞進去),
至於兩個單車攜車袋決定請老婆大人晚幾天幫我寄到高雄左營高鐵站旁的小7,準備最後一天再去取貨裝上單車搭高鐵返家用。
(一)單車配備:
公路車
水壺架/水壺
打氣筒
內胎/補胎盒(膠水.砂紙.補胎片)
挖胎棒
維修工具包(六角板手/打鍊器/鍊條油)
前燈/後燈
GPS(Garmin520)
坐墊袋
上管馬鞍袋
單車鎖
Gopro(跟老妹借的~)
(二)穿著衣物:
單車專用安全帽
防曬魔術頭巾
太陽眼鏡
車衣+車褲(一人兩套)
袖套+腿套(一人乙套)
單車半截式手套
單車雨衣
運動鞋
夾腳拖
襪子(三雙)
衝浪褲泳褲
內衣褲
(三)其他必備物品:
皮包(錢/提款卡/健保卡/身分證/信用卡)
防曬乳
隨身急救包
洗面乳
手機
各式電器充電線
塑膠袋/防雨袋
最後還有女兒貼心的環島加油旗(帶著這麼顯眼的旗子也是另一個安全考量)
2016/5/8
Day1:台北-106縣道-福隆-台2省道-宜蘭車站-(兩鐵列車)-花蓮車站
06:00不到父子倆就著裝完畢
出發囉!
先到家附近麥當勞吃個早餐,
(有沒有發現麥當勞空無一人,真的好早)
沿著106騎了13公里來到了第一個休息點,
好多單車與重機前來此處集結,才發現原來今天是禮拜天難怪車這麼多
休息五分鐘,剛好這群車友也要出發了,
承諺跟車跟得不錯喔
跟著車隊騎車真的比較有趣也輕鬆多了,
經過姑娘廟後的連續上坡有讓兒子累到,終於撐到制高點 一路下滑到菁桐車站。
經過菁桐車站帶兒子近來拍照紀念一下
這次帶著兒子環島,作戰策略就是多休息多補水,
到了平溪的小七也補水休息
太陽也越來越大了,穿上防曬的袖套腿套與頭巾全副武裝一番
變身完畢!!完全不怕曬傷~
路邊美麗的桐花
沿著環島1號線繼續前進福隆車站
從106轉台2丙過平雙隧道後一路下滑,
享受剛剛辛苦累積的成果
一路上好多車友看到插著環島旗的小朋友在環島,紛紛在兒子旁邊加油打氣,
這小子越騎越有力啦
106縣道+台2丙一路向東的山路結束後 ,
第一站來到福隆火車站,
先來到小七補水休息,拍張照繼續轉往台2線往宜蘭移動
從福隆往宜蘭可以沿台2線經過三貂角燈塔再一路往南,
不過看了一下地圖發現如果走舊草嶺環狀自行車道可以經過舊草嶺隧道而省下了一大段路程(而且隧道裡騎車好涼爽~非常推薦)
隨著太陽越來越大,體力流失的也越來越快 ,
但相反的這裡的便利商店卻也越來越少 ,
看到全家~立馬停車吹冷氣休息補水
路邊海岸線可以遠眺龜山島,兒子說:"幫我拍一張 我完成環島後要把照片集合起來做PPT跟全班報告",
當然沒問題囉!!
北部的衝浪聖地外澳烏石港,
每年都會帶著他們來這裡衝浪,這次竟然從家裡騎過來,這小子感到不可思議也很有成就感,
而且還說他感覺騎車過來比開車過來快!!(所以是說下次衝浪要騎單車來的意思嗎?哈哈)
過了烏石港不久來到頭城有名的冰店,
父子倆毫不猶豫下馬買冰,
接近中午真的熱爆了!!
到了礁溪湯圍溝公園,
承諺發現了一架鋼琴,手癢就去吧,
未來六天應該沒機會彈到鋼琴了(明明想耍帥~不過有的帥就要耍OK的)
沿著台9線來到了宜蘭火車站,
此行環島我們選擇從宜蘭搭火車到花蓮,避開危險的蘇花公路 ,
台鐵現在有單車可以直上的兩鐵列車服務(單車要買半票但可以不拆車直接上火車),
台鐵的這個服務真的值得讚許,但是一天的班次少了而且也有上下站別的限制,
老婆特地幫我們查了一下有宜蘭車站-花蓮車站剛好有我們時間可以配合的班次。
票買好囉~一人一張 一車也要一張
趁著坐火車前大概還有一小時的空檔,到宜蘭車站附近晃晃覓食,
沒想到這小子說想吃小七,也太好養了吧(殊不知往後幾天在花東海岸線肯定會小七吃到膩),
所以簡單咖哩飯+涼麵就解決了午餐
14:30的火車我們吃完午餐,
抵達月台
單車可以直上~好感動啊!!真是太棒的服務了台鐵
被安排的車廂完全沒人(咦?今天不是禮拜天嗎 一個人都沒有也太誇張了吧)
看到了太魯閣大橋就知道花蓮快到囉!!
在火車上請老婆幫忙打理一下晚上住宿的地方,
老婆訂了在火車站附近的"經點假日飯店"
飯店還幫我們升級成兩張大雙人床的房型
盥洗完畢後,指導一下車衣車褲速乾法,
(把車衣褲洗完後稍微擰乾,再用大浴巾包著全部捲起來壓一壓就會明顯乾很多),
畢竟為了節省空間我們只有帶兩套車衣褲,用這個方法加上一個晚上的冷氣伺候隔天出發前基本上車衣褲都幾乎乾了
既然今天提早來到飯店了,盥洗完畢稍作休息後騎著飯店的腳踏車出發到花蓮市區逛逛順便晚餐
出發囉~天氣好舒服啊
後面巧遇一道彩虹
結果來到第一站,海埔蚵仔煎沒開!!!!殘念了
轉個彎來到不遠處的戴季扁食,結果.....今日公休!! (會不會太帶賽了)
只好騎著車繼續前往液香扁食,
結果................今日公休!!!!!!!
會不會今天是禮拜天傍晚的關係想吃的都沒開!???
算了!!轉往最後想喝的廟口紅茶去吧!!
帶著一份忐忑的心情前往廟口紅茶,記得上次全家開車來花蓮旅行,回台北前外帶了一杯,
甘濃順口的味道讓我這次來環島前就計畫一定要再來拜訪一次,
終於第四站果然沒讓我失望,
紅茶還是好好喝
剛剛殘念都沒開的前三站東西都沒吃到,
只好點了一個蛋餅來配紅茶
查了一下之花蓮市開了一個新的東大門夜市,感覺應該是個解決晚餐的好地方,
於是我們父子倆就踩著腳踏車往東大門夜市前進了
把腳踏車停妥,入口拍一張
我想應該也是周日晚上的關係,人潮明顯少很多而且很多店家也都沒有營業,
這就是平日旅遊的小小壞處之一~算了反正我也習慣了,不用人擠人其實也滿不錯的
有名的第一家肉串人也沒有太多,
當然也不用等太久
夜市裡還有街頭藝人表演,
讓我駐足了一會兒
離開了東大門夜市後回到鬧區逛逛,
感覺來花蓮就是要來吃個扁食,
既然戴記跟液香都沒開,鬧區內的花蓮香扁食剛好有開就點了一份來嚐嚐味道,
其實也是挺好吃的耶!!
陪兒子逛逛鞋店, NBA是他目前的最愛,
猜他是盯著哪一雙??(答案是......................................高的誇張的KD那雙)
其實我倆的肚子已經飽到不行了,
但來花蓮怎麼能錯過公正包子店,回飯店前硬是買了兩顆來吃一下
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
旅行的宵夜小孩都要滿碗泡麵,
我都要買瓶啤酒,
今天當然也不例外,
當然也不只今天,可能真的是一連六天 哈哈
第一天行程紀錄:里程94.3KM 騎乘時間: 4小時43分鐘 累績里程:94.3KM
2016/5/9
DAY2 花蓮市-慕谷慕魚-台11花東海岸公路-花蓮豐濱
今天特地安排了一個早上慕谷慕魚的行程,
單車環島也不一定是要一直趕路 ,
停留值得停下來細細品味的景點好好的感受美麗的風景應該更為重要。
身為老爸的我大概6點就起床開始整理包包 ,
要把所有東西摺好都在塞回兩個小小的單車背包其實是一個滿大的挑戰 ,
吃早餐準備前往慕谷慕魚玩耍去
慕谷慕魚的美麗景色早就慕名許久,不過需提前上網辦理入山預約而且只准行人徒步進入(來回大約6KM),
出發前老婆已經幫我辦妥入山登記只要到管制站報到即可,而且查到單車可以進入,我想應該可以省下一些步行時間
一路上就是麼順暢,
今天早上的慕谷慕魚玩水行程我們特地換上可以直接戲水的輕便服裝
此時意外發生了!!!!
才離開飯店出發20分鐘,
一輛停在路邊的貨車突然開門把騎車的承諺給撞倒 ,
我趕緊檢查一下兒子的傷勢,好險除了輕微的擦傷與瘀青沒有大礙,路旁熱心的早餐店老闆與路人們熱心的協助報警處理後續 ,
剛好對面有一間藥局可以簡單包紮順便檢查傷勢 。
但是承諺的車子就沒有這麼幸運了,前輪偏擺且鋼絲斷裂、手機座斷裂、龍頭歪掉、煞車也有點鬆脫.....
心想車子如果無法立即修復的話 該不會這次的環島行就此畫下句點吧!??
(現在才早上9點,單車店一般都是下午才開,且要返回到市區才有單車店)
只好勉強自己嘗試DIY修復看看,沒想到還真的被我修好了~
警察協助簡單做完筆錄跟肇事者也協調好賠償金額之後 ,
再次兒子確認身體狀況沒有問題後 我們就繼續照計畫前進慕谷慕魚了
謝謝上天的保佑,
人車都平安,
(出發前一周我騎單車上烘爐地幫自己跟兒子求的平安符果然還是有用~我們在環島後一天就馬上全家去還願感謝了!!)
兒子一路騎著,我跟在後面詳細看一下他騎乘的狀況,深怕他是硬撐怕我擔心影響行程,
看了好一陣子應該是沒有問題,這才真正放下心來!!
日後看到有車停在路邊 也要更小心有突然開門的突發狀況
來到慕谷慕魚入口前的石標~
拍照紀念一下囉
繼續前進前往進入慕谷慕魚的入口-銅門入山檢查所
派出所抵達,出示之前就申請好的入山申請繼續前往入山檢查所
到了檢查所才被員警告知單車不能進入,必須要把單車停在外面用步行的進入慕谷慕魚,
哇~~之前才上網查過很多人都騎單車進來的怎麼現在不許單車進入!!!著實傻眼了一下,
不過我想這也是基於保護這片美麗的生態與景物的考量吧!既然是立意良善的規定我們也樂於遵守啦!
雖然慕谷慕魚-彎月峽谷步行來回6公里可能會比我們騎車來花上更多時間,
但就放鬆心情跟兒子好好領略這台灣難得的美景吧
檢查所前著名的龍澗冰棒,一人一支消消暑
熱心的情侶檔得知我們是父子的單車畢旅,主動的幫我們拍張合照,
謝謝你們!!
鎖上單車準備步行進入慕谷慕魚(單車鎖真的好重要)
這個隧道真的完全沒照明設備,伸手不見五指,
進去前相信很多人都會猶豫一下(但美景在後頭 走就對了)
過了隧道剛好有個小商店 ,
買杯飲料解解渴順便歇腿一下 ,
認識了照片裡面背對我們的原住民關大哥 ,
跟我們超聊得來的關大哥還非常熱情主動要當我們的隨身導遊,講解了好多當地的文化與沿路上遇到的景觀與動植物,給承諺上了寶貴的一課
經過關大哥的提醒要前往慕谷慕魚的彎月峽谷是走中間這條路!!
一般遊客看路牌如果沒有注意的話很容易走到往右邊那條
繼續前進~沿路上都沒什麼遊客
2016/5/10
DAY23 花蓮豐濱-花東海岸公路-台東市
早上七點不到 就被耀眼的日出與海浪聲叫醒!!
打開房門,
哇~好美的海景啊,
太無敵了!!
聽老婆跟台北的朋友說,
台北這幾天都在下雨,不免擔心了一下我們之後的行程會不會遇到大雨 ,
看來我們運氣不錯~我們所在的花蓮台東天氣沒被影響 ,
不過預報說明天過後鋒面就會接近台東了,真希望鋒面快速通過 ,
(因為擔心天氣導致無法依原定計畫一路往南到墾丁,所以昨天晚上其實就請老婆把攜車袋寄到台東市區的小七,方便我們如果遇到大雨可以直接從火車站裝車轉往其他地方繼續行程)
趁著兒子還在熟睡,
趕緊整理一下背包,
順便最後再曬一下車衣
著裝完畢
無敵海景早餐!!
熱情的老闆老闆娘幫我們水壺加滿水後,
送上溫暖的加油與祝福,
8:30AM 我跟兒子帶著愉快感恩的心情繼續前進了。
今天的行程大概是最無法隨性的一天,因為從豐濱到台東市區大約120公里 ,
海岸線的沿途除了石梯坪 三仙台 小野柳....等景點外 可能沒有太適合住宿的地方 ,
而且昨天我們少騎了20公里得今天一天補回來才到的了台東市區 ,
(由於今天騎乘里程對承諺來說的確過長,所以我們討論的策略就是訂一個短程目標每騎10~15km就補水休息,雖然最後20km遇到撞牆期,但兒子憑著毅力依然順利完成),
沒想到上午的強勁南風完全破壞了原本的進度,當老爸的只好就這麼一路在前面當一下破風手,直到下午南風減小才慢慢恢復應有的時速。
出發囉!!
好美的海岸線
有值得停留的休息點我跟兒子豪不吝嗇的一定停下來駐足欣賞(大灣休息區)
新長虹橋
一旁的檳榔攤 ,
這小子拍完照立馬衝進去搜刮兩瓶舒跑
兒子的社會課本裡面提到的北回歸線,
你用騎的騎到了耶
騎到這裡一路上其實頗吃力的,一方面是逆風越來越大 另一方面也是補水跟可以休息的點實在太少,
擔心兒子體力迅速下降,
當老爸的只好趕快使出破風絕技
所以看到路邊的這柑仔店當然還是停下來補水休息一下
天氣越來越熱,
逆風也越來越大,
巴不得可以再多休息一下,
不過今天目的地是台東市,還是提醒一下不能休息太久
此時剛好是10:50,
沿路上不停的逆風絲毫不間斷,
讓我忍不住查了一下 風向跟風力~
果然.......接下來的半天行程有得拚囉,
只好一路上在前面繼續幫兒子破風....
騎到這裡,
風大到連我都騎不下去了.......
一路上由於風勢過大 ,
兒子看到沿路上好多飛落的帽子在路上隨風飄竄(一般的棒球帽之類的) ,
猜想應該是這裡的居民騎摩托車很多不戴安全帽,簡單的帶著一頂帽子遮陽,結果被大風一吹落就撿不回來了....
正當我們還在討論沿路上許多帽子的同時,
前方發現了一個被風吹到馬路中間的塑膠桶,為了用路人的安全,
言教不如身教~
難得的陰涼休息處
這裡是長濱的小七,包括我們就有大約三四組車友進來用餐休息,
在花東海岸公路上的7-ELEVEN,
對環島的單車族來說可以簡稱為救星!!更像是沙漠裡的綠洲 ,
哈哈~吃個飯休息一下吧~
從早上豐濱出發到長濱小七已經中午了,
一整個早上被大逆風持續折磨的我們才騎40公里(也就是說後面還有80公里),
所以兒子啊~休息片刻後我們還是乖乖出發吧
石雨傘路邊突然出現一座沙發跟陰涼處,
謝董請坐....喝喝水啊!!
來到著成功鎮,
逆風明顯小很多,踩踏起來真的感到無比輕快~~好感動!!
遠眺三仙台 ,
我們刻意避開筆直的海岸公路繞往三仙台沿岸的自行車道騎去 ,
為的就是再目睹一次三仙台的美(這小子在我們全家前年開車環島來訪三仙台時,在跨海拱橋下玩水時不小心被浪打到跌得全身濕)
提起一下這個不算舊的往事,小子竟然記得這件糗事,
頓時這裡只有我們父子的笑聲、風聲與海浪聲~
騎到這裡-台東成功鎮,救星小七又出現了
只是我的鞋子怎麼這麼不爭氣.......開口笑了(其實昨天在花蓮市區就有一點點跡象了,早就準備了強力膠隨時救急用)
修完鞋子吃冰消暑一下(此時還有60公里要完成)
繼續前進了
到了東河包子,雖然肚子一點都不餓,
但是還是一人叫了一顆回味一下
說吃不下結果我們還是迅速嗑光
上午的逆風攪局讓我們進度嚴重落後,
心裡其實有點害怕要摸黑騎到台東市,
於是在騎乘過程中偶而給兒子一個維持均速的遊戲,
讓他可以稍微補上進度,
結果效果不錯
著名的景點上次環島開車來~這記騎單車來當然要幫他拍照記錄一下,
只不過後面對岸的同胞們,可以等我拍完再換你們嗎~~頓時覺得這張照片好熱鬧,
兒子啊~看到這個台東市歡迎您的看板不要天真的以為目的地到了,
看看里程應該還有20公里
騎過都蘭林場段 終於騎上台東市的中華大橋了,
右前方就是台東市,
兒子在這裡已經體力消耗殆盡了
此時老婆訂好了旅館(一路上都是天黑前看我們的行程在哪裡才決定今晚落腳處)
加油再撐一下就到了,
倒數2公里
天色雖然漸漸暗了~
不過還好我擔心的摸黑騎車狀況沒有發生(摸黑騎花東海岸線應該很危險)
老婆今天幫忙訂了 台東娜路彎會館 的鐵馬驛站雙人房,
車子可以直接進房間
單車可以一起進來房間,
單車掛起來真的好酷,
還可以在房間裡保養一下單車
由於今天耗了太多體力,我跟兒子決定附近隨意吃個晚餐好好休息一下就好了,
(兒子今天沒力去市區還有夜市逛景點了~在房間看看NBA重播也不錯)
第三天行程紀錄:里程121.9KM 騎程時間:6小時52分鐘 累績里程:304.2KM
到今天沿路上收集的讚已經有33個了
晚上老婆打電話來關心台東的天氣狀況,原來是因為台北雨勢很大而且有往南移動的跡象,
提醒我們明天往壽卡墾丁的行程要多留意天氣狀況,但目前看起來台東的天氣非常穩定,
直到睡前我都還不停注意最新的氣象資訊,
晚安台東!!
2016/5/11
DAY4 台東市-金崙火車站-遇大雨臨時決定坐火車往高雄-高雄市
一早起來第一件關心的事就是氣象,
此次單車環島由於帶著兒子,安全考量下決定如果遇到大雨就會停止騎行,雨停才再繼續前進!
的天氣是偶有雨的話我們就會繼續原定行程往壽卡墾丁,但若是鋒面會影響整天的話我們就會直接從台東搭火車轉往屏東,
(老婆前一天從家裡寄的攜車袋應該是今天早上會到台東市的小七,看氣象再決定是天氣OK的話依計畫把攜車袋寄到左營高鐵站的小七;或是下雨我們就領完攜車袋裝車上火車)。
起床拉開窗簾看到雲層壟罩整個台東市區
趕緊打開電視確認一下今天天氣狀況,
看起來全台都下雨,只有台東沒下,該說是運氣好還是風雨前的寧靜!?
一早的台東市區雖然雲層很厚,但隱隱約約依稀還可以看到一絲絲陽光。
早上的新聞已經更正為鋒面快速通過,天氣將慢慢轉好,理所當然我們還是繼續往南前進了~
再確認一下外頭的天氣況後,我決定依照計畫繼續南行往壽卡墾丁了
吃完飯店早餐再出發
既然決定了繼續南騎,當然要先到小七領出老婆從台北寄來的攜車袋後 再轉寄到高雄左營小七讓我們最後一天回台北時高鐵用。
一來一回來小七轉寄多騎了6公里
出發囉~其實天氣不錯!
雖然沒有太陽,但非常涼爽
被路邊綠油油的稻田美景吸引而停下來~
幫兒子拍張照囉~看到旗子的方向就知道今天順風啦。
知本溫泉的小七
可愛的open將,這一路上多虧有你
後面辛苦的鋤草阿姨們超可愛的,
看我們在拍照還主動找掩護,再補上一句"加油"
看車上的裝備就知道 雖然沒有下雨但該做的防水措施都做好了
過了知本往太麻里的路上,突然感覺空氣中的溼度急速增加~
不久開始便漸漸飄起了毛毛細雨。
看到前方不遠的地方剛好有戶民宅有個超大的遮雨棚,
我決定先停車順便觀察一下天氣(此時地上都還是乾的.....)
不到兩分鐘~啪啦啪啦雨瞬間下大 ,
此時心裡還慶幸著剛剛提早停車,不然前方看起來應該完全沒有讓和躲雨的地方。
單車的防水措施其實早就做好,
但看了一下google map這裡往回到知本或前行太麻里車站附近大約都還要3-4公里的路程,
如果雨一直下不停也只好冒雨騎車跟他拚了,
心裡一直祈禱與快停快停..........
只是天不從人願~
這個雨就麼越下越大~狂下了兩個小時後才終於停了。
等到雨完全停了 ,
此時已經11:30了才騎20km~
騎到太麻里鄉發現這裡的地完全是乾的~
午餐的好選擇(其實一路上也沒什麼可選)~肚子也餓了
這小子愛上了這裡的牛肉麵~應該是太餓了吧
吃飽出發沒多久~~~~~承諺的前輪破胎了!!!
本次環島的第一次破胎 ,
剛剛被雨勢耽誤了兩個小時 ,
想節省時間就直接換一條新內胎比較快,還好我工具攜帶齊全
換完胎之後繼續前進,結果一路上下起了毛毛細雨(不大會淋濕的那種雨),
以安全為主慢慢前行
路上遇到兩處交通管制路段,辛苦了這些工程人員!!
經過了一路上坡下坡來到了金崙小七 ,
休息一下順便打個氣(剛剛單車用的隨身打氣筒氣壓實在無法打得太滿)
打氣補水的同時感覺雨慢慢下大了起來,
而且直覺這個雨勢會持續很久。
問了一下小七店員,我們決定先騎到附近的"金崙車站"休息一下,
在車站休息 進可攻 退可守!!
如果一會雨停,繼續前進 ,
如果雨下得沒完沒了,我們可以考慮搭兩鐵列車轉到下個車站
轉到車站躲雨中!!!
14:00 來到金崙車站,結果沒想到雨勢越來越大。
今天為了躲雨耽誤了很多時間,
擔心天雨路滑且上壽卡如果時間太晚深怕會摸黑騎車下滑,於是跟兒子討論過後決定放棄壽卡-墾丁的行程。
趕緊在金崙買台鐵的兩鐵列車車票轉往屏東枋寮(單車可直接上火車的兩鐵列車不是每一站都可以進出的,枋寮是離墾丁最近的兩鐵車站了 )
但是........由於兩鐵列車班次很少,要等到16:31(目前是14:45 也就是說要在這裡等火車等2小時.....)
為了安全也只能等囉~~其實心裡還有一絲絲希望如果雨在15:30前可以停下,我想我還是會繼續依計畫往壽卡前進,
當然~雨不只沒停,還繼續越下越大,
(今天下了兩場雨都沒有淋到應該也是老天爺的小禮物吧!但感覺老天爺今天一再提醒我們避開危險 阻止我們往壽卡前進)
提早10分鐘準備到月台等火車囉,
此時16:20左右雨勢感覺有停下來的跡象(心裡還是掙扎可惜的壽卡挑戰~不過停了10分鐘後雨勢又大了,這才鐵了心放棄了壽卡行程)
火車來囉~~結果雨又開始越來越大了,
趕緊上車!!
這小子上火車後馬上去買一個便當
看著我們齊全的防雨措施,
其實也慶幸今天沒淋到雨
承諺邊吃便當,我邊跟老婆討論後面要更改的行程。
本來打算今天夜宿枋寮,明天一早再往墾丁前進(本來計畫在墾丁停留一天悠閒的浮淺玩耍一下)
但老婆查了一下明後天墾丁的天氣.......竟然是雷雨!!!
OMG!我想還是更改行程好了~這次的旅程壽卡跟墾丁可能真的無緣了!!
最後跟兒子與老婆討論過後,決定直接找列車長直接補票到高雄。
在高雄進可攻退可守,如果雨天就直接在高雄跟兒子渡個輕鬆小假也不錯!(反正早上才把攜車袋又轉往高雄左營高鐵站了)。
雖然被氣候打亂了所有的計畫,不過我想安全是最重要的,而且跟兒子有這麼一個這麼特別的經驗也很棒!
於是我們趕緊找列車長補買枋寮-高雄車站的兩人+兩台單車的票
南迴鐵路上就是一路這麼溼答答的雨勢
過了南迴越往高雄天氣明顯好很多
這是火車上放單車的車廂,只能這樣倒著放還真的有點心疼(只好用安全帽當肉墊避免傷到車架)
老婆也迅速幫我們訂到了高雄車站附近的"旅行家商旅",
平日旅遊的好處之一:旅館好訂而且也比較便宜!!
簡單的兩張單人床
單車可以放到旅館戶外休息區
盥洗完畢後我們決定搭UBER來去凱旋夜市(聽說全台最大 我還沒來過)。
這位司機跟我們很聊得來,聽到我們是環島父子檔,主動留下電話說如果夜市逛完可以打給他,他願意免費載我們回飯店。
高雄果然熱情~好意我心領了謝謝您!!
下了UBER ,
20:30的凱旋夜市好多攤位都收了,冷冷清清的,
看地上的半乾積水研判是下午下過大雨,許多店家根本沒開。
只好吃吃蚵仔煎
在買杯飲料(可以選的攤位真的不多)
然後跟冷冷清清的凱旋夜市拍完照後出發到下個地點
婉拒了UBER司機的美意後 ,
我們決定搭捷運前往新崛江夜市逛逛
新崛江到囉!!
有點西門町的FU啊~晚上出乎意料的熱鬧耶。
看到雞排而且好多人排隊!
承諺想吃就排吧~只是一個雞排70元還真的有點貴,
買來吃吃看囉
看承諺的表情就知道,
好好吃啊~而且好厚實
逛了一圈新崛江後,我們父子決定步行來去六合夜市買買消夜回飯店慢慢吃,
其實真的還滿遠的 這小子腿力真的也不賴
父子穿個夾腳拖在美麗高雄街頭散步並肩長談,
聊了好多他班上的趣事;也聊了好多天南地北,
感覺跟兒子又更像朋友了一點,
此時此刻~我很珍惜 。
第四天行程紀錄:里程41.8KM 騎程時間:2小時17分 累績里程:346KM
2016/5/12
DAY5 高雄市-駁二特區-旗津-草衙道-台南
因緣際會之下來到了高雄,也打亂了所有計畫,不過我想單車環島只是旅行的一種方式。
尤其是我們只有短短的六天行程,若因為時間的壓力而都在趕路反而失去了這次跟兒子旅行的意義,
所以我們決定把最後這兩天的行程安排為高雄-台南的城市單車旅行,可以慢慢用單車體會這兩個南部的都市魅力。
今天打算優優閒閒的單車遊高雄,用完早餐好來幫愛車簡單SPA一下
著裝!!今天不穿車衣了~城市單車旅行休閒風(其實衣服就兩三件換來換去哈哈)
出發沒多久,
承諺在愛河邊又破胎囉
沒有時間的壓力下,
悠閒的補胎還可以給兒子現場教學一番
接著來到駁二特區
簡單的看一些簡介與展出
之後轉往鼓山碼頭旁的海之冰,
10:50AM,還有10分鐘還開始營業
我們是今天的第一組客人,承諺點了一個芒果冰,
看了就暑氣全消了
接下來準備搭渡輪到對面的旗津
悠遊卡嗶一下好方便
旗津海水浴場
感謝路人情侶檔幫我們父子合照啊!!
此時老婆打電話來說台北發生有感地震(老婆最怕地震了...)
當然騎單車的我們完全沒感覺,之後才知道其實震央在宜蘭
騎完一整個旗津準備穿過過港隧道前往開幕沒多久的草衙道
進隧道了!!
穿過港隧道之後,明顯發現我們被川流不息的貨櫃車給隨時包圍了!!
其實承諺有嚇到~在這裡騎車真的要超級小心@@
我們閃得遠遠的也非常注意前後左右的車況
草衙道到囉!!
竟然停車場還沒有啟用(本來想問可否停到室內的)
在工作人員引導下我們停到戶外的腳踏車區,單車鎖再次派上用場(單車旅遊一定要記得帶)!!
一進到購物中心,就看到迪士尼的"TSUM TSUM展覽",買個小禮物給女兒囉
熱愛籃球的承諺看起來很想進去打一場,
想去就去打一下啊~買個一個小時讓你打個球OK的,
不過可能一個人打太孤單 他決定作罷
隨意逛到這裡一堆人在排隊~
一問之下原來是日本鈴鹿迷你賽道的排隊人潮
討論了一下,我們決定排隊體驗一下賽車的魅力
排的大約半小時終於買到票了~
其實票價偏貴(大人550 承諺500,第一次駕駛前每人要100元的上課講習費)所以總共1250!
排隊之後+上課+著裝大概就花了我們2個小時,換來的是熱血八分鐘賽車爽度。(我們是一人開一台,承諺開的也蠻不錯的)。
買完票之後每個人發一張會員證,一旁的專用機台可登錄個人資料
我們被安排14:00參加賽前講習課程(一人/100元)
趁著空檔簡單吃個簡便午餐(其他餐廳都要排隊...)
賽前課程!!
介紹一下賽道特色跟駕駛方式還有注意事項,
課程時間大約30分鐘
剛剛登錄的車手資料,這場賽事的所有參賽者
戴上頭套與安全帽 手套~(Arai的安全帽耶)
準備出發囉!!
7號車手準備上場!!
離開的草衙道,我們決定騎往台南
路上好不容易看到了一間單車店~
第二天發生的意外後都沒有遇到任何單車店所以決定花點時間請店家檢查一下承諺車子的狀況。
檢查一下
決定幫承諺把前輪換掉
裝上新的前輪
換上新輪子果然順暢多了
從高雄 到台南市區也有大約四五十公里
此時時間已經大約已經16:00了,繼續往台南前進(但今天應該是會騎一兩個小時的夜路了)
我們沿著台17縣往北
夕陽的餘暉讓我們多了幾分悠閒
經過岡山空軍基地
不時可以聽到戰鬥機飛過的巨大咻咻聲
太陽快落下了~
路邊的全家
休息一下順便把前後車燈全部打開,
準備夜騎一段路到台南市,
當然也是請老婆趕緊幫我們訂一下今天的住宿
台南奇美博物館
20:00 終於到了位於赤嵌樓附近的飯店
哈哈~到飯店的第一件事就是倒背包整理裝備
難免混亂啊
有了昨天在高雄的父子散步談心的美好經驗後,
我們決定從飯店步行到花園夜市吃吃喝喝去(今天剛好是週四花園夜市有開~真的滿幸運的)
到了花園夜市一路上吃吃喝喝(餓了!!每一攤都好好吃的樣子)
這牛肉湯連承諺都愛,
肉真的超嫩的
這家的冬瓜紅茶有一個好特別的甘甜味,喝完一杯後來忍不住再回頭買第二杯
嘗鮮啊!!
小孩是不是不要吃太!?
其他都給老爸嗑掉吧
愛吃涼糕的我,
每次出遊看到涼糕都會忍不住買上兩盒回家,
漸漸的小孩好像也愛上了這個口感跟味道
買些NBA的貼紙送給同學
來阿美買水果囉~買之前總是可以試吃試吃再試吃
逛到後面遊戲區,看到籃球一時手癢
(一局100,規則是6球可以5個直排全投進就可以帶走一隻娃娃!)
看這小子一次搞定,老闆傻了
不過單車環島的我們,帶著娃娃實在不方便(完全沒有任何空間可以收納了),後來決定多頭幾局把他玩完
回飯店再吃吃消夜,小子還可以邊看NBA重播
第五天行程紀錄:里程66.1KM 騎程時間:3小時38分鐘 累績里程:412.1KM
2016/5/13
DAY6 台南市美食古蹟-南紡夢時代-台南高鐵返家
今天是單車旅行的最後一天(因為明天要上班啦,該面對現實啦)。
既然來到了台南,當然沒有理由就這麼空肚離去,所以最後一天的行程決定不再繼續北騎,咱們父子就好好的用單車逛逛台南的古蹟與美食吧。
一早我們直接放棄的了飯店提供的早餐,台南美食這麼多,留點肚子是一定要的,
前幾天騎單車所消耗的熱量感覺今天都會被補回來哈哈
出發囉
九點不到~六千的牛肉湯就賣完了~傻眼
只好點了牛腩湯解解饞,
不過也是意外的好吃
一早的台南海安路
想吃個國華街的邱家小卷米粉,
結果來早了(11:00才開始營業)
不過台南就是美食多,富盛號碗稞也是一定要來吃一下
接下來就騎單車隨意逛逛台南古蹟景點。
發現在台南騎單車遊景點吃美食真的超適合的,每個景點都好近,騎單車不會太累太久而且停車方便。
一級古蹟-祀典武廟
一級古蹟-大天后宮
三級古蹟-台南天壇
國中會考快到了,這裡還有祈求考生金榜題名的法會
台南三大名匾之一的"一字匾"
台南孔廟
孔廟旁的莉莉冰果店也還沒開始營業,承諺超想吃個冰消暑一下,
先到旁邊的福記吃吃肉圓囉
由於天氣慢慢熱了起來,趕快google一下附近的冰店,
不然承諺快蒸發了
查到位於東門圓環附近的"太陽牌冰店"吃個冰棒
在台南隨手查想去哪就往哪去,完全沒有行程規劃
路邊隨便一家碎冰超多的紅茶冰都是美味!!
新光三越旁的藍晒圖文創園區
雖然園區不大,不過裡面有些特色的小店可以逛逛,可能我們來得太早~
店很多沒開而且都沒有人......
這是之前海安路上移過來的藍晒圖嗎??聽說晚上有藍光點綴更為華麗
拜訪完藍晒圖後我們轉往安平區隨意晃晃
哈哈~周氏蝦捲既然路過就進來吧!!
順便把午餐解決了~雖然從一早就一直吃吃吃完全沒有餓的感覺
重點是冷氣好涼啊~紅茶還可以無限加冰塊續杯
來到了安平我們看到了前方的堤頂自行車道,
專屬於單車族的路線怎麼可以不體驗一下哩
安平豆花~其實我好撐啊
安平區其實景點很多,四草隧道生態體驗 安平古堡 安平樹屋....前年全家都開車來玩過了我們就選擇跳過吧。
來到夕遊出張所看看生日彩鹽跟特色日式建築吧
準備離開安平區後,我們便往台南高鐵的方向出發準備結束這六天難忘的單車環島旅行。
往台南高鐵的路上我們決定來去南紡夢時代當成是最後的休息點,順便父子小小慶祝一下這屬於我們的旅行(很重要)。
腳踏車我們決定廷室內停車場,當然要乖乖抽票券
樓上的金色三麥好適合我們父子在結束前慶祝一下這個屬於我們的單車小旅行
吃完了屬於我們的慶功宴後準備出發到高鐵站囉
到了台南高鐵站,第一件事當然是要把車裝入攜車袋。
喔喔~只是攜車袋在哪呢??
(第四天時從台東出發前才把攜車袋寄到"高鐵左營站",後來又因緣際會臨時更改了這兩天的行程)
所以還得先回高雄左營站的小七領攜車袋再返回台南高鐵站,
承諺未滿12歲來回票價只要130,所以就派他支身前往左營拿回攜車袋了。
獨自一人買票中!!
先買台南返回高雄的車票準備出任務,第一次坐高鐵的承諺就是一個人坐,
果然真的長大了
身為老爸的我當然還是不免擔心兒子狀況,
時時手機跟他聯繫現況~不過我速乎擔心太多,
我就鐵站裡面摩斯點杯飲料休息一下等兒子完成任務回來吧
不到一小時,成功領回攜車袋,
多帶回的承諺自已完成任務的成就感,
接下來就是老爸的裝車任務了。
買好兩人的返家高鐵票,
時間很完美,七點半到回到台北真的超棒的
上高鐵前還要買個便當
六天難忘的單車半環島
我們回家囉!!
第六天行程紀錄:里程40.5KM 騎程時間:2小時48分鐘 累績里程:452.6KM
完成了六天跟兒子的單車半環島,
這一趟難得的單車環島旅行,跟兒子緊密獨處了六天,
一起討論行程,面對突發狀況共同解決問題,感覺承諺長大了不少,也聊了好多秘密(哈哈),跟兒子可以當朋友的感覺真的很棒!
雖然無法真的騎單車繞台灣一圈,甚至連原本到墾丁的計畫都因雨而臨時改變行程,
旅行的意義不在時間的長度或是地點,只要用心的與身邊的人相處,珍惜一切,我想這就是無價的幸福。
為了把這些美好的回憶記錄下來~
寫了這篇網誌也特地做了一個短片紀錄一下!!
以上分享!!



































































































































































































































































































































































































































請先 登入 以發表留言。